守望

——我走后,就只剩你一个人了。

——累了就回来,我一直在这里。

【一】

又是一年秋天。

黄少天觉得,这里的时光好似从未流逝。

天边的云和儿时一样遥远潇洒,村外的老树依然守着从未飞远的昏鸦,一望无际的田野璀璨金黄。

只有自己吧……再不是曾经的模样。

黄少天无奈的摇头,现在的自己总是忍不住回想往事,就像个老头子。

不过随即他又露出灿烂的笑容看向身旁——我回来了。

--壹--

喻文州如往常一样,在村外的田野里等待朝阳的升起。

新的一天了,喻文州心想。他的眼神忍不住飘向村口,那里除了一颗不知多少年岁的老树再无其它。

这么多年了,依然没忘啊。

太阳升到空中,喻文州觉得很温暖,浅浅的草香萦绕在身旁,这种香味永远也闻不腻。

忽然,身旁坐下来一个人。

喻文州震惊的看着他,他的眉眼变得有些陌生,但依稀看得出儿时的模样。

他对自己扬起那梦中才能见到的笑颜——我回来了。

【二】

四周很宁静,只有风的轻响。

 “我回来了。” 黄少天再一次这么说道,转而又被自己逗笑,“我还是那么话多,一句话重复两三遍,其他人总是嫌我吵,能认真听我说话的就只有你。”

他一语言罢,停顿了片刻后又开口道:“已经过去很多年了……原来这里的很多人怕是再见不着,邻居也搬走了,我回村的时候看见多了几座坟。如今还留在这里的老人也就是村长吧,他的皱纹又多了很多,多到我已经数不清了。”

 黄少天俯下身去扯了一根野草,将之绕在食指上,不料没捏稳,那野草从指缝间滑落下去,隐没在土地里。

 黄少天倒也没费心思去找,只是转头笑道:“我总是这么笨手笨脚的……你,有怨过我把你丢下吗?”

他目光如炬,为寻得一个明知结果的答案。

--贰--

我,怨过你吗?

喻文州想了很久,应当有吧。

他还清楚的记得那天,风不烈,云不浓,天空湛蓝的要滴下水来。

黄少天站在他的面前,单薄却结实的身子充满无限的希望。

黄少天背着行囊,轻声说道:“我走后就剩你一个人了……很抱歉就这么离开,但我必须要走。外面的世界那么大,我要去闯一闯。”说完便径直走向远方。

当时,喻文州很伤心,也很愤怒,他想质问他为何不遵守当初的诺言。

可当黄少天的身影消失在他的视线里,他的心里被一阵慌乱占据。

终究是舍不得。

舍不得让他难过,舍不得他的离开……

没有遵守约定没什么关系,我不怨你。

你只要记得,累了就回来,我一直在这里。

【三】

长久的沉默。

黄少天觉得自己从出生到现在从未这么安静过。

他喜欢热闹,喜欢身边有一群人围着,他会感到很安全。

而今天,他不这么认为了。

在最后的这些时间里,他浮躁的心变得宁静。

“你一定很好奇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回来,对吧。”黄少天忽然出声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呢。我本应该在医院里好好接受治疗,那样或许能让我多活些时候吧,可我不愿意。”

“我不想最后死在冰冷的病房里。于是我避开他们,逃了出去。当时我在想,该去哪里呢?想来想去,回到了这里。我想再看看这些简陋的村舍,想再闻一闻土地的香气……想再看看你。”

 “我没有遵守当初的诺言,我明明承诺过会一直和你在一起,会在我老了的时候,还来这里陪你看守这片土地。我现在回来,因为自己要死了,所以想起。我是不是很自私?”黄少天说到这里突然剧烈咳嗽起来,许久才缓过气,他苍白的脸上依然挂着一抹如阳光般的笑意,“我应该还能再陪你一会儿……当初的承诺我一个也没做到,希望你……不会怪我。”

--叁--

喻文州痛心地看着咳嗽的黄少天,可他什么也做不了。

他当然不会怪他,他只要黄少天能好好的,哪怕永远也不相见。

他的生命太平淡无奇,至始至终也只有这一方天地。黄少天的出现让他的生命有了不一样的光亮,他觉得自己很幸运,有这么一个人能用最后的生命和他道别。

【四】

天边晚霞漾着橙色的浪花,却又在下一刻如幽深古井,时光也在那里静止。

黄少天放松身体,躺在厚实的土地上。

很温暖呢……他缓缓合上眼睛,唇角含着微笑。

他放在胸口的手中捏着一根稻草。

——这次绝对不会掉了。

他又轻声说了些什么,大概只有天上的星辰能知晓他意。

--肆--

我只是一个稻草人。

我不能拥抱你,我也不能擦干你的泪水,我生来职责便是守护这片土地,而现在又多了一个,便是守护你。我能倾听你的言语,我也能陪你看群雁南飞。

可你无法知晓我的名字,但至少你知晓我灵魂的存在。

在我漫长的时光里,唯一清晰的便是你仓促的生命。

你是我的太阳,而现在,太阳要落下了。我不愿惊扰你的好眠,我会陪着你,等待黎明的来临。

 晚安,少天。

                                                                                                                                 (完)

评论
热度(15)

© 玙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