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华》

    ——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

三月的春风吹开柳絮翻飞的慵懒,水上盛极的桃花似上元节烟火般璀璨。

黄少天单脚勾住面前的锦云红漆小几,倒也不在乎雨后润泽的土地,靠在这片桃林里最大最美的桃树下啜着小酒。

远离俗世的喧嚣,醉卧在桃花源里,这大抵是人间谁也不愿醒来的美梦。

但好梦终会醒,醒来的方式......或许有些莫名。

黄少天挣扎起身,瞪着身前面带歉意的白衣少年。

“我说......”黄少天利落地将白衣少年扶起,并询问道“敢问公子为何从那桃树上掉下来?”

白衣少年清浅一笑,温润如玉,而他身后的桃花似乎开得更热烈了些。

“实在抱歉,在下之前便在那桃枝上小憩,醒后发现树下有人,有些吃惊。冒犯了公子,还请见谅。”

黄少天闻言便摆摆手“说来也是我惊扰了你,若不介意,便以酒赔罪,如何?在下黄少天,江州人氏。敢问公子贵姓?”

白衣少年微微颔首“贵不敢当,在下喻文州,祖籍桃川。幸会。”

黄少天有些好奇地问道“我从未听说过桃川,不知地处何界?”

喻文州双手接过黄少天递来的清酒笑到“不过一个偏远的小地方,不知才是常理。”说罢与黄少天的白瓷杯对碰,一饮而尽。

微风拂过,似惹得万物如闺阁女子般娇媚清纯。

二人渐渐地便熟络起来。黄少天笑谈曾经学笛时,总是吹出让人恨不得丧失听觉的声音,喻文州则感慨自己初学琴时,琴音也犹如撕布。他们聊起名家书画,聊起沙场无情,聊起奇闻趣事。黄少天发现喻文州和自己那么相似。

夕日欲颓,倦鸟归巢。

“知己难觅。”黄少天笑道。

“还是这颗桃树下?”喻文州回了句前不搭语的话。

黄少天脸上的笑容放得更大“不见不散。”

“不见不散。”

橙色的夕阳使得黄少天离去的背影温暖而朦胧。

喻文州的目光定格许久才收回,他修长的手按在桃树干上,嘴边啜着一抹浅浅的笑意“当然相似了少天,这一切都是我们所共同经历的啊......”语罢,竟是变成纷纷扬扬的桃花回到树上。片刻的风起后是清雅的宁静。

月色醉人,人有好梦。

—————————————————————————————————————

不觉间,半个月的时光悄然逝去,二人每日都在这桃树下待上一整天,从旭日东升到炊烟袅袅。春光依旧如丝绸般在绣女手中织罗出永不凋零的温柔。

这天,远远地,黄少天便看见喻文州一袭白衣坐在溪边,走近后,发现他左手探进水里,虚捧着一朵桃花。

黄少天挑眉笑到“文州有这般深情,怕是迷倒不少少女的芳心吧。”

喻文州看着他的眼回笑到“只求一人知晓我意。”黑眸中有着显而易见的执着与深情。

黄少天的心不禁漏跳一拍。

“咳咳,那个什么,文州啊,我明日府上有客人要来,父亲让我作陪,明日便不能过来了。我今儿个带了一坛前些年埋下的桃花酒,快来尝尝”边说黄少天边侧过脸去,不想让对方看见自己刚才的神情。

啪,泥封被拍开,浓郁清甜的酒香从缝隙里四溢开来。

喻文州赞叹道“好酒。”

黄少天脸上露出些许小得意“那是当然!”

浅抿一口,便觉饮入满树桃花,喻文州忽然出声问道“这酒有名字么?”

黄少天愣神片刻,摇头道“没有,要不你给取一个?取一个好听点的”

满齿留香,仿若连花自己也要被醉倒了。

喻文州轻吟“不如叫做‘醉华’”语罢,再倒满一杯递给黄少天“你说,我喜欢的人愿不愿意喝下我手中这杯醉华?”嘴角的笑意仍然清浅。

时光在此刻静止,唯有片片花瓣落在二人的肩头。

黄少天接过酒杯一饮而尽“这酒不只醉花,还醉人心。”他眼睛里明亮的光芒似盛夏最炽热的阳光。

理应如此,没有多余的言语,因为他们早已心意相通。

“少天还记得我的祖籍么?”

“记得,是叫桃川。怎么?”

喻文州揽住黄少天的肩膀,嘴唇贴在他的耳边轻声道“我给你变一个戏法。不要被吓到了。”

喻文州的身体化成一团桃花,纷纷扬扬地围绕在黄少天身旁。他目瞪口呆的看着眼前这一幕,许久缓不过神来,直到一朵如女子胭脂盒里最自然的粉白色桃花落在他的手心。喻文州的声音从虚无中传来“少天怕么?我其实是一只桃树妖。”

温软的花瓣半卷着黄少天的无名指,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柔情。黄少天嗤嗤笑到“怕?为什么要怕一个这么温柔的人,而且......这个人是你啊,文州。”

唇瓣轻轻贴上花瓣,送上世间最虔诚的吻。

—————————————————————————————————————

次日,来黄府拜访的客人到了。

黄少天在门口相迎,实在没料到从马车上下来的是这个人“叶修?!”

青衣男子见了黄少天也是一愣,随即露出懒散的笑容“原来是你啊,也真是巧,还以为自上次诗会一别就不会再见了。”

黄少天撇撇嘴“上次也不知是谁投机取巧,才夺了第一。”

叶修将手中的折扇打开“话也不是这么说,还是说你对输给在下很不满?哎呀,我可是很开心见到你啊。”

“是是是,我也很开心。快些进来吧,不然家父说我怠慢你,而且,好像要下雨了。”

叶修走过黄少天身旁时顿了顿,随即大步跨入府中......身上有妖气啊......

不过片刻,大雨倾盆而下。

二人坐在大厅里,茶香缭绕。黄少天看着屋外的雨纳闷到“怎的这天说下雨就下雨。”

叶修的脸隔着薄雾有些模糊“这雨可不是普通的雨啊......少天,你接触过妖类。”

黄少天闻言一惊,微眯起双眼“你怎的知道?还有,你说这不是普通的雨......”

一道闪电划破天际而来,震天的雷声似要把整个大地轰裂。

叶修立定在窗前,眉头紧锁“若那妖是你朋友的话可就糟了,这雨,是道士引来的。”

黄少天蹬地从椅子上跳起来,也顾不得穿一件蓑衣,径直冲出门去。叶修紧跟其后“我跟你一起去。”

雨水很冷,但打在黄少天身上他觉得是热的。待二人赶到时,事已成定局。

那颗昨日还繁茂的桃树,如今只余焦黑,一片死寂驻扎在生机勃勃的桃林里,显得那般刺目。

黄少天跪坐在地上,目光呆滞。叶修叹了口气,替他理开遮住眼睛的头发“他很重要?”

黄少天抿唇一语不发,答案昭然若是。

“其实,还没到最糟糕的时候。”

黄少天猛的抬眸“你有办法!你有办法对不对?!”

他看见叶修从怀中拿出一截桃枝,目光温柔的就像喻文州看他时一样。叶修把桃枝递给他说到“将这桃枝种在树旁,这颗桃树会恢复以前的模样......只是,你朋友的魂被打散,这桃树也只是普通桃树但道行还在,若有一天这桃树又成了妖,这妖也不会认识你。”

黄少天却没有接过桃枝“不管他还会不会出现,又或是还认不认得我都不重要,只要他还活着,我会想其它办法的。这桃枝,于你有重要的意义。我不能收。”

叶修的手在桃枝上轻抚,像是在爱惜一件绝世珍宝“是啊,我也有一个朋友,他也是桃树妖,可惜,他死了。这桃枝是他唯一留给我的东西,他希望我能用它帮助真正需要它的人,这是他以另一种方式存在于这世界上。”说罢,将桃枝塞进黄少天手中。

“这是他所希望的,愿另一对人能幸福下去。”

黄少天神色复杂,将桃枝种下去。

稚嫩的新叶在枯木上伸展开来,渐渐蔓延整个树干,一刻钟后,满目粉红缀于枝头,见证了盛大的重生。

花瓣飘落在黄少天的肩头,他将之放在手心里嗔怪道“打不过也不知道跑,平时慢悠悠的也就算了,这会儿居然还这样,真是气人。”

叶修却是一旁笑到“你误会他了,不是他不想跑,而是他身为植物化为的妖精,在修为没到一定境界前是离不开本体太远的。”

“原来是这样,诶不对,那他以前同我说他去过华北去过青州是怎么回事?”

叶修想了想道“这些地方你可去过?”

“是啊,都去过,我当时还说咱俩真有缘来着,可惜没在路上碰见过。”

一抹戏谑的笑意在叶修唇边漫开“你们早就在旅途中相遇了,准确说是你们一直在一起游历。每次远行你一定都有折一截桃枝,虽然化为人的桃树妖不能四处行走,但作为本体的他是可以的。”

“你们早在很久以前就走过万水千山。”

—————————————————————————————————————

又是一年春。

细雨桃花水,轻鸥逆浪飞。

黄少天挣扎着起身,扶起地上的白衣少年。

白衣少年抱歉道“你没事吧?我方才在树上小憩,醒后见树下有人,有些吃惊。”

黄少天憋住笑容,连借口都和以前一摸一样。

“没事,算来也是我惊扰了公子,若不介意,以酒赔罪如何?在下黄少天,江州人氏。”

“在下喻文州,祖籍桃川。”

                                

                                                       ————(完)

 

注:,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出自王维《辋川别业》

     细雨桃花水,轻鸥逆浪飞。出自韩渥《野钓》

 

评论(4)
热度(67)

© 玙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