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归

写今年山东卷作文时蹦出来的灵感√


黄少天立在厕所隔间里,敛着眉,面上没什么表情。

“还是这个叫什么,什么什么夜的小乐队上道,哪儿像那个黄什么,反正就那黄毛,连烟都不知道买一包。”

哦,是那个灯光师。

“就是就是!上回宁姐喊他陪着喝酒,这臭小子居然拒绝了!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气死人家了!”

呵,是那个耳朵上打了五个耳钉的酒保。

外面的两个人还在你一言我一语地数落着什么,黄少天又默默地听了会儿,觉着老吴长痔疮这事儿着实没什么意思,便推开隔间的门走了出去。

没理会那两个瞪着他的人,黄少天仔仔细细地将手洗净,又慢悠悠地抽出一张吸水纸擦手,走到门口时,才顿住脚步,转头看向他们。

“怪不得上次表演对着我眼睛的那盏灯成精了一样,爆竹都没它闪的快。至于那个宁姐,是把眼睛化成熊猫的那位女士吧,她的保时捷挺漂亮的,怎么,我见不少人上过副驾了,还没排到你啊。”黄少天的眼睛微微眯起,勾起嘴角时的一点酒窝若隐若现。

“我自是清楚我在做什么的。”纸团被黄少天抛起又落下。

“该好好想想的可不是我。”垃圾桶被纸团砸歪了三分,耳钉男恼怒地看着挪到脚边的垃圾桶,正想破口大骂,却不见了对方的身影。

将酒吧里的喧闹合上,黄少天在路灯下长长地叹了口气。

北方的秋比南方的清冷很多。黄少天有点怕冷,把脸又往围巾里缩了缩。回出租屋吗?算了,还是走走吧。

路灯一个排着一个,像是电视里面引着歌星往上走的指路光圈。但不管怎样,他们是走向光芒最盛之处,而在灯下行走的人则是一步步走成无尽的圆。

光芒是属于上道的家伙的。黄少天忽然这么想。但随即又呸呸两声,暗恼自己今天不对劲。

行道树上不时飘落下几页枯黄,似燃烧的书页,熏黄泛焦但又不甘地向上飞回。

喻文州。

黄少天的脑子里突然蹦出这三个字。这么说又似乎不对,三个字拆开放在任何地方他都不会多有注意,偏偏合在一起时叫人生出一种莫名的情绪,想把他裹得严严实实,谁也不让看,但每每反应过来,才发觉被怀抱在温暖里的,其实是自己。

又或者说,因为喻文州,他再次看见拆开的这三个字的时候,会觉得亲近,想向上弯一弯嘴角。

恍惚想起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那时还是初夏,蝉此起彼伏地咿呀吱呜,素来不喜欢梅子的黄少天也乐意端着一杯多冰的酸梅汤在炎炎的下午。

对,就是刚来这座城市的那天,一个没注意就迷路了,也因此幸运地偶遇了这家书店。

装修没什么特色,甚至还有些旧。没有咖啡提供,没有wifi提供,只有满柜子摆放整齐的书和足够柔软的座垫。但这毫无新意的甚至说是落伍也不为过的书店没有让人觉得有什么不对,它就是一家简简单单的书店,它就该如此,安安静静地立在繁华里。

黄少天在书店里漫无目的地逛着,看见合眼缘的就抽出来,再次伸出手时却感到一股不同的阻力,正欲放下却觉阻力消失,想了想便将书拿出来,对上了书后那人注视着自己的眼睛。

“下午好。”那人也就是书店老板轻声说道。

怎么这么帅!

大概是书店不大且还有一个店员的缘故,黄少天竟与书店老板聊了整个下午。他知道了这家书店本是老板父亲开的,父亲走的早,老板便也早早的接手。他还有些许冒昧地问过老板,这么年轻后半辈子就守着这方天地了是否甘愿。老板笑了笑,说自己没什么大梦想,说自己是喜欢的,说自己心甘且情愿。

不怪乎黄少天难得的,第一次就记清了对方的名姓。

临走前,黄少天将书放回,转念又觉得摆桌上一下午也没看过,实在说不过去,便随手翻开一页,是一首诗:

我们都喜欢这光

虽然转瞬即逝

但你还是你

有我一喊就心颤的名字。

慢慢地走着,不远处明亮的店铺将黄少天的思绪拉回。

“竟要走到书店了。”黄少天低声自语:“幸好今天忙昏了头忘记跟他说晚上我有表演,要不然去了结果我一曲没唱那多尴尬……诶不对,怎么这个时间了书店还开着?”

黄少天眉头一皱终于觉出不对劲来,加快脚步赶向夜幕里最明亮的地方,脑子里一闪而过一个念头——

今天没有走成一个圆。

立定在门口,门上挂了块小白板,上面是喻文州的字迹。

“居然要二十四小时营业?”黄少天觉得可能是自己的眼睛出现了一点小问题。

“少天。”

“诶!”黄少天下意识答道,愣神片刻才反应过来是喻文州站在玻璃门后。

推门进去,开门的那瞬间,温暖的黄色裹着热气与书香毫不保留地润进他的皮肤。

还有喻文州身上常有的气息。

“今天来的很早啊。”喻文州倒上两杯热腾腾的红茶递过一杯。

黄少天接过,扭头看向时钟,指针刚好走到三点“听说凌晨三点见到的第一个人是思念之人哦”说罢,揶揄地冲喻文州挤挤眉毛。

喻文州失笑摇头“从哪儿看来的玄学,不过确实第一眼看到的人是你。”还是那样注视着自己,黄少天心想,眼神就和初见时一样,但又好像不一样。

初见时温和,现在是温柔。

心里的沙漏停止流动,短暂的几秒叫世界前所未有的安静,转瞬再次行走,却是变成了从织机里流出的纱绸。

匆忙掩过自己的失神,黄少天岔开话题:“怎么想起把书店经营成二十四小时的?也没告诉我这个老客户一声。话说你也不必要一直守着吧,不找个值夜班的店员?”

“想着自然一点就好,会来的人总会知道。”喻文州微微抬手,示意黄少天喝口茶暖暖身子。

坐在惯常待的位置,看向窗外遥远的黑夜。住宅区零星的几点微光却像是那个小女孩手中的火柴,让人感到难言的温暖。红茶氤氲的雾气渐渐布上玻璃,模糊了喻文州的眉眼,叫他的眼眸和光芒相比,分不出谁要烫一点。

“少天。”

黄少天又下意识地转头,猛的撞进那双眼里,就像是老人曾惧怕的相机,把人的灵魂给关了进去。

想告诉他啊。

不知道该不该叫一腔孤勇,也不想去思考会有什么结果,对方可能会觉得自己自私吧,不顾及他的感受,但就让自己自私这么一回吧。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办法能让这颗不受控制的心慢下来。

“喻文州。”心颤了颤。

喻文州有些诧异从黄少天口中听到了自己的全名,还没等他回过神,就听见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声音说道:“喻文州,我喜欢你。”

黄少天说完便直直地盯着对方,毫不掩饰地,把所有的情感都摊在空气里,任其肆无忌惮地发酵。

秒针淡然地数着自己的步数。

“我昨天早上醒来,毫无理由的,觉得你晚上会过来。值夜班的店员已经确定了,不过我让他明天开始上班。”喻文州开口却是提起之前没回答的问题。

黄少天心里隐隐有一种感觉,但又忐忑的不敢妄加揣测。

“我喜欢你啊少天。”喻文州展眉一笑。

现在不用迟疑,自是他的眼睛更烫人。

“书店的门为每一个想回家的人开着。”

“而我是在等你。”

 

                                                                          End

 

 

这是个被物欲充斥的世界,也有那么多险恶,但总还是有一些人,心甘且情愿地守护着自己的情怀。这里的喻文州是,黄少天也是,他们会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闪闪发光地活下去。

也还请大家不要忘记最初喜欢上他们时拥有的那种热忱啊。



下面就是碎碎念啦√

那首小诗出自余秀华的《风吹》,是被一个写字的姑娘安利的,她不知道我们这儿的故事就不艾特她啦。还是好喜欢好喜欢喻黄啊❤

 


评论
热度(16)

© 玙墨 | Powered by LOFTER